蒙城县王集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王集乡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王集乡政府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9-03-16 00:00 来源:蒙城县王集乡人民政府 字体:[ ]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我乡按照市政府、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并设立了办公室,以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08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组织情况

1.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在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我乡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郑元飞任组长,副组长:朱军、许永春,成    员:谭洪飞、金永亮、刘欣欣、刘    彦,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办公室,许永春同志任办公室主任;成员:刘欣欣(负责政府信息网站工作), 刘    彦(负责政务公开具体公开事项)。同时,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组织开展了《条例》的学习宣传、制定《王集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及《王集乡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并按照《目录与指南》的体系框架,集中力量搜集、整理和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内容。

2.规范流程,加强督查。2008年,我乡基本形成了党政办公室牵头、其他各办公室和站所各司其职、分管领导审核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机制,设立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电话、电子邮箱,接受社会监督。定期梳理需公开的信息,及时发布,在此基础上,专门制定了相关发文信息公开和保密审核制度,使信息公开更加规范,程序化。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工作考核内容,将这项工作与业务工作、依法行政、党风廉政建设等紧密结合。还专门组织开展了不定期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条例》的落实情况,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督促整改,确保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3.完善基础,丰富形式。为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乡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设置内容,以县、乡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主渠道,认真落实信息公开网上管理系统的管理和维护要求,对各职能办公室、站所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系统的培训,明确工作要求,落实工作职责,通过系统、规范的工作,及时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工作信息、通知公告、检测结果等公开内容向社会公布。

二、政府信息发布情况

我乡在2008年度共计产生公文类政府信息26条(包含规范性文件12条),其中主动公开的公文类信息有10条,涉及国家秘密的公文类信息0条,涉及国家秘密以外的其他免于公开的公文类信息0条。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乡200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本部门业务类信息16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多数是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0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乡2008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0件,通过网上申请有0件,通过信函形式申请0件。

(三)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乡2008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此外,本乡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投诉)0件。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乡的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更新的维护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形式与百姓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针对我乡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对照县委、县政府的有关要求,我们准备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第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网上平台。我们准备进一步完善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重点加强信息归集高效化和信息查询便捷化,为打造“透明政府”打基础。

第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体制机制建设。将在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工作责任制、考评规则、奖惩机制等配套机制上下功夫,抓落实,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第三,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在完善网络公开,做好受理窗口公开、电子公告牌的基础上,拓宽渠道,以不断丰富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二〇〇九年八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