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住房发展中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住房发展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房地产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1 00:00 来源:蒙城县住房发展中心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蒙城县房地产管理局依据本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

年度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八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公众可在“蒙城县房地产管理局”政府门户网站(http://xxgk.bozhou.gov.cn/opennessAnnualReport/?branch_id=53fe9198cbb812e0d509f7a4)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查看和下载本报告。

一、概述

2017年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小康社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的关键一年。我局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

我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办公室负责局政务公开的组织协调、信息汇总发布工作,负责局政务公开日常信息发布监管和总结考评工作,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积极参与,负责提供需要公开的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各部门分工协作、相互配合、统筹协调进行政务公开信息的报送和发布工作,全局上下形成了领导有力、人人重视、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健全公开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我局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了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以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以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修定和完善了《蒙城县房地产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蒙城县房地产管理局政务公开审批制度》及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健全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累计公开信息(文件、信息)420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主要通过我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在线留言申请、电子邮箱及电话等渠道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共计0件,我局均在规定时间内通过网站、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给予回复,回复率为100%。

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要涉及:权属登记、物业管理等方面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单位或个人均未收取复印、邮寄递送等信息公开成本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一些股室和下属单位的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重视,对一些信息不能及时公开,公开工作开展总也不平衡,公开内容还需深化,对申请公开信息的答复及时规范,工作人员的素质和敬业程度有待提高等。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18年,我局将按照国家、省、市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增强做好政务信息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对于工作来讲,政务信息可以说是领导了解情况的耳目,科学决策的参谋,解决问题的助手,加强联系的桥梁。对办公室来讲,它是发挥参政议政职能的好途径,通过政务信息工作,可以紧紧围绕领导的需求,经常地、及时地、大量地为领导提供重要的信息,更好地为领导决策服务,从而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服务和推动全局工作。可是当前还有人对信息工作认识不足,认为信息工作只是争位子、要面子,是办公室的一项内部工作,可有可无,可轻可重,可强可弱。所以必须彻底突破这种旧的思维定势,抛弃狭隘的信息观念,不断拓宽信息工作的视野,用大信息观来指导工作。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来统一思想,深刻认识新形势下信息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强化信息意识,增强做好政务信息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因此,要从当前信息工作所处的位置、承担的责任和时代的要求,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努力推动政务信息工作上层次、上水平。
  (二)加快电子信息化建设步伐,确保信息网络畅通高效。为加快信息报送工作的及时性,要搞好信息工作,必须建立四通八达、上下贯通的信息网络,才能保证充分利用政务信息资源,保证为各级领导提供大批量、高质量、高时效的重要信息。而通过计算机联网,把纸质信息变为电子信息,实现电子信息化,是加快信息传递和反馈,为各级领导提供更好服务的有效途径。对此,国家明确提出,要建立和整合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规划和开发重要政务信息资源,加快政府信息公开步伐。良好而又完备的政务信息处理系统,具有效率高、保密好、节俭实用等优点,既适用于政务信息,也适用于机关办公自动化,不仅可大大提高上报信息的时效性,而且可节约大量传真、邮寄和车辆费用,降低信息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信息资源广泛共享和充分利用,提高信息工作的服务水平。
  (三)强化信息目标考核,努力提高信息质量。通过对政务信息工作加强考核,把任务落实到位,强化奖惩措施,在完成数量的基础上,努力提高质量。质量是信息的生命,只有高质量的信息,领导才爱看、爱用,才能对领导决策发挥较大影响,信息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信息质量的目标考核应突出“高、新、全、实、精”的五字要求。一是起点高,就是站在领导高度去观察、分析问题,反映的事物十分重要或比较重要,是领导十分关心的大事、要事和急事。对领导特别是高层领导掌握全局重要情况,进行科学决策,制定和完善政策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和可操作性。二是内容新,反映的情况具有超前性、预见性和创新性。即使是老问题,也要从新的角度和侧面反映,让领导经常了解最新信息。同时,信息的形式也要新,不仅题目要新鲜,结构也要新颖活脱,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三是角度全,就是反映的信息是一个地区或一个部门的全局情况,而不是局部情况,不能以偏概全、以点代面。反映的情况要完整,结构要素要齐全,使领导能够完整地掌握信息的全貌和实质。四是情况实,信息的价值在于真实。信息人员在报送信息时一定要实事求是,反映成绩的信息要恰如其分,反映问题的信息要真实可靠,反映困难的信息要准确得当。题目与内容一致,观点与材料一致,使人读后可信。五是文字精,就是信息的文字精练、简洁,可读性强,使领导用较少的时间掌握较多的信息。
  (四)加强信息业务建设,提高信息队伍整体素质。信息工作者时时要给领导提供精神食粮,经常都有新的工作目标,做好它就必须要有一批政治品质好、业务素质高、敬业精神强的专业人才。建议采取多跟随领导参加考察、参会、达到以会代训、跟班培训、外出学习等多种方式,对信息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信息识别、文字综合水平,使信息工作者为领导及时撰写好符合政策发展的信息,同时,从事信息的人员要意识到自己肩负的重任,自觉地锤炼自己,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努力使自己成为生产精品信息的行家里手。无论时间多紧,任务多重,也要挤时间、钻时间学习,在精通信息业务的基础上,博览众采,广泛涉猎,既当专家,又当通才。

 

蒙城县房地产管理局 

2018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