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应急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应急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安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8 00:00 来源:蒙城县应急管理局 字体:[ ]

2018年,县应急管理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条例的规定,认真落实工作要求,全面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全年县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蒙城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规定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县安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蒙城县嵇康北路180号;邮编:233500;电话:0558-7631155,电子信箱:mcajj@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规定,认真学习和领会上级部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指示精神,转变行政观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政府部门服务职能,紧密结合我县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实际,逐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及时公开危化品、烟花爆竹、应急管理、职业病防治等监管工作情况,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迈向规范化、制度化、系统化的轨道,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工作力度,完善工作体系


我局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的重要举措,认真组织工作开展,成立了由书记、局长章建新为组长,副书记龙显清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全面负责政务公开相关事宜,全面推进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的资料由各股室负责收集,办公室负责资料整理、上报。


(二)推进工作提升,保障工作效果


为了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检验和完善理论,以摸索出一套适合我局业务实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法,了解并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政策和措施,进一步明确了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三)夯实日常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根据要求,我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积极做好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和报送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公开的内容包括:行政执法法律法规、服务指南、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等情况;局工作职责、职能机构、领导简介等情况;局内人事安排、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公开了安全生产的有关信息和工作动态;生产安全事故的情况通报。


(二)公开的形式


1.蒙城县应急管理局政务公开网站(原蒙城县安监局政务公开网站)。开设工作动态、规划计划、通知公告等栏目,全面、及时、准确地发布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要信息。


2.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六进”活动。以开展职业病防治宣传周、安全生产月活动、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活动为契机,组织全县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开展信息公开和宣传,并与县网、县报、县电视台合作开设专栏,发放宣传手册6万册、宣传单20万张。


3.公开栏。我局在局办公室走廊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对本单位的机构职能、办事流程、依据等进行了全面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申请办理事宜一律不收费。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年以来,我局没有一起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情况,也没有被群众投诉和媒体曝光,更没有因政府信息不公开、错误公开,而引发破坏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有序推进,积极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保障了发布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权威性。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由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特殊性,无法完全满足群众对于更多详细信息的需求;政务外网的浏览量偏低,信息发布的覆盖面还有待进一步拓宽。二是信息公开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图文结合的形式或者视频等多媒体形式的运用还不是很充分,不能很直观的将信息传递给广大群众。


2019年,我局将继续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规定和县政府、县政务服务部门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风险预警机制,建立和完善协调联动共享工作模式,确保风险信息能及时得到发布。二是建立和完善应急管理信息发布体系。推进生产安全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信息公开,安全生产黑名单公开,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内容外,积极主动向社会公开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信息,通报事故原因,公布事故调查报告和责任追究处理结果,完善黑名单公开制度,探索建立灰名单通报制度。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蒙城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规定要求编制。本年报由2018年度县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结构和时效等情况以及单位重点工作信息发布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点等载体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九个部分组成。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县安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蒙城县嵇康路;邮编:233500;电话:7631155)。


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蒙城县安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省、市、县关于做好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系列文件和会议精神要求,县安监局结合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实际,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加大电子政务和信息公开力度,达到了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的目标和要求,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情况


局党组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坚持常抓常议常落实。局主要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总责、抓落实,亲自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局领导班子成员调整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了信息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张乾民任组长,党组成员徐磊任副组长,并充实增强了领导小组成员,明确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并明确一名专职信息员。制定印发了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开预先审核、保密审查等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从组织机构上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结构和时效等情况以及单位重点工作信息发布情况


2018年度,我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3条,其中,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机构领导5条,机构设置4条,部门动态46条,其他96条,所有公开信息的电子文档和纸质文档均报送县档案局进行了备案,电子化率为100%。


此外,我局2018年度还在国家及省、市、县各级媒体发布信息85条,进一步扩大了信息公开工作渠道。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申请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2.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未发生因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信息,与行政执法有关,公开后会影响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或者会威胁个人、单位安全的事项等信息不予公开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点等载体建设情况


县安监局依托亳州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建立了县安监局信息公开网站,并在局机关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点。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向申请人收取相关费用及费用减免的情况。


七、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接到群众举报和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县安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和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不强,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二是信息公开数目有待于进一步增加;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流程图仍需进一步规范。


九、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