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总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总工会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总工会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3-22 00:00 来源:蒙城县总工会 字体:[ ]

今年以来,蒙城县总工会在县委和市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更好、更快、更苦”的工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突出建功立业活动、维权机制建设、困难职工帮扶等重点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较好的成绩,现就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理论学习常抓不懈

为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制定每周一、周五学习制度,按月计划学习内容,重点学习时事政治和业务知识。县总主要开展的学习活动:一是围绕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行系列学习,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二是围绕《红手印的褒奖》的宣传,学习沈浩精神;三是学习《廉政准则》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学习使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和业务素质得到了提高。

二、强化基础,组宣工作有了新突破

(一)认真做好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

按照全总提出的“继续扩大数量,突出提高质量,坚持素质并进,实现持续发展”的要求,县总于2010年5月下发了蒙工字[2010]19号关于开展基层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的通知,把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任务分解到基层,坚持不懈地推进我县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稳步、持续、健康的发展。全年共发展会员3211人,组建工会组织37家。其中区域性工会联合会17家,行业性工会4家,工会委员会16家。截止到目前为止全县有基层工会组织365个,职工人数46137人,其中农民工数18177人,会员数45423人,其中农民工会员17748人,工会专职工作人员数188人,工会兼职工作人员数480人。

(二)继续推行和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

按照亳州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要求,县工会在认真总结近两年基层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取得成绩的基础上,针对我县中小企业较多,工会组织起点低、步伐慢,工会工作不知怎么做,职工权益容易受到侵害的现况,县总明确提出用厂务公开的“四个突出”推动企业的和谐发展,并完善厂务公开工作的各种工作制度,继续推动厂务公开在非公企业的拓展。坚持不懈地推进职代会制度特别是非公企业的职代会制度建设,要求百人以上非公企业普遍建立职代会;百人以下非公企业采取区域、集群、行业、联合等多种形式建立职代会,落实好职代会知情建议权、审议协商共决权和监督评议权,要求企业改制方案经职代会审议,有关职工分流安置、经济补偿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必须经职代会讨论通过。五月底结合第六次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调研工作,对各基层单位进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调研检查,并将调研检查总结上报市总工会。

(三)加强工会干部的学习培训。

为了适应新时期工会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干部的工作能力,县工会根据省总皖工组[2010]13号及皖工组[2010]7号文件精神,积极组织基层工会干部参加培训,共组织基层工会干部39人分8期进行了培训(其中女干部15人),大大地提高了基层工会干部的业务水平及工作能力。

(四)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为庆祝第60个“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到来,组织全县职工开展了迎“五一”系列庆祝活动:

一是与县委宣传部、县广电局、县文化局、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蒙城支公司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庆五一“人寿杯”职工歌手大奖赛,经过激烈的角逐,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8名,组织奖4个。

二是与县舞蹈家协会在文庙广场共同为职工举办了庆“五一”60周年广场大型文艺演出,环保局、东升公司、第九中学等多家单位组织了方队观看,并在演出中为劳模发放了慰问礼品,受到了全县职工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三是协助宣传部及开发区管委会在影剧院举办了庆“五一”和谐家之夜暨慰问城南新区建设者文艺晚会,晚会邀请了安徽省花鼓灯艺术团参加演出。

四是在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与县卫生局联合举办了“5·12”护士节演讲比赛,5月10日来自5家医院的12名选手在县第一人民医院六楼进行了决赛,最后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然3名。

五是结合省总“职工书屋”建设的要求,积极推进全县“职工书屋”建设。我县总工会根据皖发[2008]19号及皖工宣字[2008]3号关于“职工书屋”、“职工书屋”示范点建设的文件精神,积极号召和具体指导全县基层工会开展“职工书屋”建设,在前两年的基础上,今年又申报县供电公司工会“职工书屋”为示范点建设单位,同时又申报县地税局、县公路局及东升仪食品公司三个单位为省级“职工书屋”建设单位。

六是结合职工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开展“创争”活动。开展“创争”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更是加强社会主义三个文明建设的迫切需要。今年以来,县总工会根据上级工会的安排,在全县企、事业单位中积极组织基层工会和广大职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及“创先争优”活动,各级工会成立了“创争”领导组织,制定了方案等。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举办了创先争优“党员职工先锋岗”演讲比赛,参与市总开展的工行杯“党员职工争先锋”有奖征文活动,我县上报有奖征文19篇,其中5篇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七是为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要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把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抓紧抓好”的指示精神,按照亳州市工会的要求,县工会在全县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精品项目网上征集评选活动。其中县国税局的“七彩阳光耀国税”得到了省、市工会的好评。

三、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经济工作上台阶

(一)广泛开展以“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为主题的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

开展“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竞赛活动,结合我县实情,转发了《关于印发亳州市2010年度劳动竞赛工作考核和劳动竞赛活动参赛表的通知》,同时加强对工会各项活动进行指导检查,先后深入各基层工会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全县各企事业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年度劳动竞赛活动方案,相继开展不同形式的岗位比武、技术创新、提合理化建议、节能降耗等竞赛活动,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生产和工作积极性。电力公司经常性开展降线损、电表安装、爬杆、抄表等技能比赛;华洋纺织公司全年度开展个人、班组、车间之间“五赛”活动,雪茄烟生产部定期进行消防灭火技能演练。蒙城县计生服务站扎实开展计生科技大练兵活动,选派由卢菁等5人组成人的代表队在获得全市计生科技大练兵竞赛一等奖基础上,又代表亳州市参加,安徽省计生科技大练兵竞赛、赢得团体二等奖,其中卢菁、孙祥在单项个人竞赛中分别摘取第三的桂冠。“五一”期间各单位组织的各种竞赛活动更是数不胜数。各基层开展竞赛活动三十余次,参加职工达6800人次,创经济效益达93万余元。同时,开展五月份的合理化建议月活动,并下发《关于开展“推进科学发展、我为企业献一策”合理化建议活动的通知》截至目前全县有2650名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设1100余条。

(二)广泛开展职工节能减排竞赛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全县范围内的节能减排立功竞赛活动,继续在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中开展“创节约高效、树满意形象”节能降耗竞赛活动。各级工会将围绕发展循环经济、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工作,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带头开展节能降耗竞赛活动,引导大家立足岗位,投入到增值型、创新型、攻关型、节约型、技能型、优质型节能降耗竞赛和合理化建议活动之中。全县共有50多个单位、2700名职工参加节能减排活动。

(三)深入开展以“加强班组安全建设、强化一线教育管理”为主题的竞赛活动。

坚持“安全发展”的指导愿则,以企事业为重点,以“安康杯”竞赛活动为栽体,与县安监局联合下发《关于开展2010年全县“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全县参赛企业55个,涉及13个行业,参赛职工5619人,参赛班组696个。县总工会结合工会工作实际,积极协助县政府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在显著位置粘贴安全生产警示标语。做好《职业病防治法》的宣传、培训、监督工作,切实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促进企业安全生产。转发了省、市总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的通知,加强企业的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工作,充分发挥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的作用,加强对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作业点的监督整改。参与2起重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促进企业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有效维护了职工的切身利益和合法权益。

(四)深入推进技术创新活动,激发职工创造活力。

围绕自主创新、挖潜增效、节能减排、增收节支、提高质量、安全生产等为重点,联系企业生产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广泛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立足岗位成才、岗位创新,积极开展技术发明、技术协作、技术改造、技术攻关、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引导职工积极参加“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等竞赛活动,蒙城供电公司动员引导职工立足岗位,鼓励职工在原始乡亲,在技术创新的实践中发明聪明才智,公司营销管理中心职工结合自身实际,针对省局开发的ERP系统进行再更新,使之更贴近实际管理、申办要求,操作更简便、程序优化,通过近半年试用,收到良好的效果,并得到省电业有关专家的认可。东升食品公司为调动和发挥全体员工的创造性积极性,制订推出了一些鼓励岗位成才、岗位创新的政策制度,今年该公司有20多个技术改进项目受到单位奖励,其中货物输送器、生猪屠宰集血池、香肠双托架、桥式自动分割机等革新项目受到公司重奖,并向有关部门进行了申报。

)大力弘扬模精神。

县总工会在“五一”期间,与电视台对陈友继、范娟等四位劳模和华威汽车改装公司总件组进行采访,在《漆园风》栏目里连续播放。县总工会组织部分劳模参加首批“祥龙世博之旅”活动,上海东方卫视和蒙城电视台进行的跟踪采访报道。通过这些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劳模、学习劳模。为庆祝亳州地级市成立十周年,积极开展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和市劳动竞赛先进的推荐工作,对全国及省部级困难劳模31人进行慰问,发放慰问金及困难补助111900元。开展了对省部级以上劳模社会保险落实情况的调研,形成调研报告。

四、倾心关爱职工,做好保障和女工工作

(一)积极主动协助政府开展“两节”送温暖工作。

2010年“两节”送温暖期间,县总确保送温暖活动“三到位”。一是困难职工状况摸底统计到位。县总精心筹划,周密部署,及早拟定方案,在9月下旬就召开基层工会主席会议,要求对困难职工档案重新进行摸底排查,加强动态管理,完善困难职工档案,为此专门下发文件,从源头上发挥作用,使真正的困难职工在送温暖活动中做到全覆盖,不遗漏,已建立困难职工档案2621户,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一个困难职工家中。二是送温暖资金募集到位。县总积极争取政府和上级工会资金支持,多渠道筹集送温暖活动的资金,同时做到依档帮扶,实名制发放。2010年全县共筹集送温暖资金81万元,先后慰问困难职工2621户,9个企业,发放现金70余万元,面粉2585袋春节前夕还为28名农民工讨要工资43万元,使他们都过上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三是“两节”送温暖检查落实到位。送温暖工作结束后,县总组织机关人员分组对全县16个单位1870名困难职工送温暖资金落实情况进行了抽查,检查采取座谈、入户走访、电话询问等方式、按照每个单位不少于5%的比例进行,检查的结果及时进行了通报。

今年以来,进一步加强了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的规范建设,在原有基础上,按照省市工会星级达标规范化建设标准,做到帮扶制度健全、程序标准规范、基础设施齐全、组织机构健全,经费渠道畅通。完善并出台了《蒙城县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帮扶救助办法》,并下发到基层。信访接待、法律援助、生活医疗救助等项工作制度已完善,办事程序规范运行,将帮扶中心打造成了“帮扶、救助、援助、维权”四位一体的窗口和平台。2010年,帮扶中心共接待来访人员300人次,其中资助贫因大学生86人,资金15.25万元;对困难职工进行医疗救助89人,资金13.12万元;生活救助155人,资金15.25万元;再就业咨询20人次,农民工28人次。

(二)切实维护和保障女职工的合法权益。

县总工会组织认真履行和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在“三八”期间和县保健院联合下文对全县女职工进行了“两癌”检查,共有612多人参加了身体健康检查。同时,加强对女职工的帮扶救助,建立健全困难女职工档案,2010年共医疗救助女职工4人,资金7500元;生活救助3人,资金1700元;“两节”期间慰问女职工789人,资金157800元。资助困难女职工子女上大学7人,资金12000元,资助困难职工228人,资金32000元,开展结对帮扶10户,处理女职工来信来访15人次。在开展“关爱困难女职工家庭”组织女职工捐献一元钱活动中,全县女职工共捐款9303.05元。规范女职工组织建设,组织女职工开展各种形式活动,促进女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蒙城一中教师张俊芳等2位女职工获得省女职工“学比创争”活动先进个人;华洋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单位获得市工会女职工工作先进集体单位,东升食品有限公司的王云璐等6位女职工获得市女职工“学比创争”活动先进个人。为大力推进女职工组织在已建工会组织企业中实现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县总在五月下旬对全县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进行了检查,并组织全县女职工开展“关爱女职工家庭”活动,促进了女职工工作的开展。

五、逐步加强和规范工会法律工作

(一)进一步推进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与工业园区活动。

推动劳动关系和谐发展,上半年,县总工会、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经委结合各自工作的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工作职能,在创建活动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共同推动和谐劳动关系的发展,创建成效显著。在原有46家规模企业参与创建活动基础上,全年新增8家。通过创建活动,工会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社会化维权的要求得到有效落实。

(二)全面总结规划工会普法工作。

根据市总工会将对照全国工会普法检查验收标准做好自检自查工作,对工会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经费保障、载体建设、阵地建设、队伍建设、普法成效、典型案例等项内容进行收集整理,并汇编成册,形成“五五”普法工作调研总结。各基层工会在落实“五五”普法规划的任务基础上,认真总结五年来的普法成效,通过宣讲会、海报、展板等多种形式宣传普法成果。为使法制教育活动落实到实处,全县各级工会突出法制宣传的环境氛围,把普法教育与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运用横幅、广播、墙报、黑板报、宣传栏、发放资料、送书、组织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的氛围,据统计,全县各级工会共举办《劳动法》、《工会法》、《劳动合同法》等专项培训7余期,参训人员达近1000多人次。

六、工会机关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党建工作得到加强。一是加强了党组对机关党支部的支持力度,从财力上予以支持,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捐助受灾地区人民群众。二是加大了支部活动内容。为庆祝建党89周年,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廉政准则》,并进行知识测试,到小岗村参观沈浩同志先进事迹,组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在我县影剧院观看了反映沈浩同志先进事迹的大型梆剧《民声的印记》,制定出台《推进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实施意见》,支部书记上党课,党员干部写心得张贴交流。积极动员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成立了组织,明确了科室及专人负责。目前进一步将创争活动深入到各基层工会,形成上下联动的氛围。

(二)机关宣传信息工作逐步规范。宣传报道活跃超前,出台了《蒙城县总工会信息工作奖励办法》。截止到目前,县工会共发动机关工作人员和系统工会信息员撰写信息110余条,其中,被省市级报刊采用33条,市总简报采用37条,县总简报采用95条。五月份,专门召开了工会系统信息员培训工作会议。目前信息员队伍明确、网络健全。截至目前共编制《蒙城县工会工作简报》20期。稿件数量有增长。今年共发布稿件100余条。稿件质量上有提升,被《中国工运》采用1条,《中国教工》采用1条,《安徽工人日报》采用18条,《安徽工会工作》采用2篇,《安徽工运研究》采用1篇。《亳州日报》采用10条,《亳州工会信息》采用47条。

(三)进一步建立完善了内部各项规章制度和长效机制。在组织工作上,实行县总工会领导干部挂点包干联系基层工会制度;在机关内部管理上,修订完善了考勤制度、学习教育制度、车辆管理制度。

(四)积极开展审计工作,发挥好审、查、监督作用。按照上级工会的要求和省总制订的“六个必审”制度,今年我们继续坚持对县总机关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表)进行了审计,对预算方案进行了可行性审查,认真负责地履行了审查监督职责。年初,召开了县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会议,认真听取了县总财务人员就全年预算决算执行情况及工会经费收入和使用情况专项汇报,逐月逐项的审核(会计凭证),并提出问题和整改意见及时提出《审计报告书》,报上级工会经审组织备案。去年,县总机关财务收支预算执行情况较好,做到了增收节支。另外,我们还对工会“送温暖基金”收支和发放情况进行了有效的监督和检查,保证了专项资金的安全可靠运行。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对基层指导和服务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二是工会组织体制和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创新和完善;三是工作作作有待进一步改进;四是机关干部整体素质亟待加强。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认真解决。

二O一年重点工作

一、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围绕“为工会发展创先进,为服务职工争先锋”这一工会创先争优活动主题。在县委和市总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把广大职工群众和工会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县工作大局中来,为推进我县加快发展,率先崛起创先争优。

二、紧紧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广泛开展建功立业活动。继续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主题竞赛活动,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主要载体,在全县职工中开展“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竞赛活动,深入开展以挖潜提效、节能减排、增收节支为主要内容的立功竞赛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协作等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的示范带头作用,引领职工为保增长促发展作贡献。

三、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积极推进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继续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利用各种社会教育培训资源,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建立完善农民工培训基地,为农民工提供职业技能培训。

四、进一步加大帮扶工作力度,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大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的工作力度,进一步落实困难职工群体的物资发放工作,继续开展资助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子女上大学的“育才关怀行动”,搞好调查摸底。做好困难职工的登记建档工作。

五、进一步加大维权力度,强化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做好厂务公开、民主评议考核工作。适时召开推行厂务公开制度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厂务公开工作考核标准,确保厂务公开、民主评议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制定职代会、厂务公开工作流程,使之程序规范,确保开展这两项工作的实效性。加大对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的力度。

六、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工会组织活力,按照县委的统一要求,不断创新和完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努力把工会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坚持“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继续抓好组织建设工作,确保市总分配的组建任务和会员发展任务。加强乡镇、村、工业园区的工会建设,健全工会小三级组织网络。开展在村级设立工会小组长工作,争取把工会工作辐射到村。加大对农民工工会组建力度,力争在各乡(镇)组建农民工工会组织,尽快在条件成熟的餐饮业建立行业工会。完善建筑行业工会工作,充分发挥行业性工会的作用。




蒙城县总工会                  

2010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