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残疾人联合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残疾人联合会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6年度蒙城县残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5 00:00 来源:蒙城县残疾人联合会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综合全县残联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和有关统计数据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和经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6年以来,我会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坚持简政放权、优化流程、公开公正、依法行政的原则,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一)完善组织,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制

我会结合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并充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构,统筹谋划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全局基本形成“主要领导抓总体、分管领导抓具体、工作人员抓落实”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

(二)适应形势,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根据国家及省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调整变化,及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网重点领域专栏动态调整机制,严格按照上级工作任务部署,在重点领域专栏中增设相应的公开目录,落实责任部门并督促及时发布信息。

一是规范公开财政资金信息。2016年,在规定的时间内将全县残联事业经费预算和决算信息集中发布,统一展现,便于社会公众查询和监督。严格按照编制规范,严谨、细致、准确的编制本部门财政预决算信息及时对外发布,有力的回应了社会关切。同时,针对社会各界关注的财政专项资金使用信息,认真梳理相关责任单位,建立专栏呈现,便于群众监督。

二是全面公开行政权力信息。蒙城县残联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权力责任清单,打通了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建设的“最后一公里”。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操作系统将残联7项网上办事事项的办事指南、流程图,包括事项申报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收费依据等内容固化为模板,杜绝让企业和群众“摸不清门、跑累了腿”的现象发生。

三是全面推动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及时将群众关注阳光大棚申办、民生工程等办理情况、资金发放等运行情况等信息市政务公开网详细对外发布,接受群众监督。

截至目前,全县残联系统共发布信息49余条,有效回应了社会关注,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打造阳光透明政府形象做出应有贡献。

(三)健全机制,完善政务公开工作长效体系

一是执行政策解读机制常态化。严格按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重要政策解读机制的通知》(皖政办秘〔2014〕3号)要求,在重大政策出台后及时公开发布,既方便基层更好的吃透文件精神,也便于群众能更细致、深入的了解政策,有效的回应了社会关切,提升了政府公信力。

二是施行主动公开长效机制。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强化信息源头管理,信息一旦产生后立即收集、梳理,严格执行保密审查机制,按照“谁制作谁发布、谁保存谁发布”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信息,执行主动公开信息发布长效机制,确保公开及时准确。

(四)强化管理,从源头规范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从源头抓好保密审查。信息发布前必须经过严格的保密审查,由保密人员提出初审意见后由分管领导签字方可对外发布。

二是从源头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维护。在规定时间内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相关目录维护工作,确保各类信息发布及时、准确。

(五)保障有序,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强化日常监督。定期安排专人对政府信息公开网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不留死角。对照公开目录逐项、逐条检查,点对点监督、面对面反馈,确保及时、规范、准确发布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建设。继续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网信息发布第一平台的作用,根据工作安排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网页面布局、目录设置等内容进行调整,完善信息公开目录体系、规范信息发布内容、统一信息发布格式。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县残联部门在提供信息时均未收费。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以来,我会严格执行上级任务部署,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中,信息公开数量和质量均有明显提升,较好地发挥了信息公开对政府依法行政的促进作用,受到了社会公众的广泛好评。但在工作中也发现存在着“信息发布不够规范”等问题。2017年,我会将继续按照要求认真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强化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政策解读等机制建设,确保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得到充分保证。

一是继续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督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责任科室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切实履行职责,明确任务分工,落实专人负责,及时梳理、收集、甄别信息。信息一旦产生,就立即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等渠道对外公开。

二是继续抓好监督检查工作。保持对日常工作完成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落实。

蒙城县残联

2017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