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人社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3 00:00 来源:蒙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蒙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共十二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公众可通过“蒙城县人民政府网(http://www.mengcheng.gov.cn/)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栏目中的蒙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业务分栏目或蒙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http://mcrsj.gov.cn/)信息公开栏目查看本报告。

一、概述

2015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电子政务办公室的业务指导下,蒙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安徽省人民政府令第256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公开实效的通知》(皖政办秘〔2015〕90号)、《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规章制度,紧紧围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工作及公众关切,继续把提高政务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和强化便民服务作为工作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规范公开要求,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全面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网络化轨道。把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阵地、主渠道,本着“及时、准确、全面、真实”的原则,积极主动发布各类信息,开拓新媒体信息公开渠道,方便群众及时获取信息,得到领导和群众的普遍认可。

 

 

 

状态 

2015-01

2015-02

2015-03

2015-04

2015-05

2015-06

2015-07

2015-08

2015-09

2015-10

2015-11

2015-12

总计

待审核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已审核

95

60

34

28

28

25

30

20

0

36

11

1

368

       

      

截止2015年12月31日,2015年蒙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8条,局门户网站累计发布284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2015年,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将其纳入年度工作要点,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调整了蒙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机构)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责任股室牵头抓、职能股室单位合力抓的长效运行机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工作机构,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指导、督促、检查和考核。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认真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人社系统信息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局文件制发工作的通知》和《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对需要信息公开的内容进行分类,确定发布途径,再经过保密审查、信息敏感性审查、文稿校对审查和发布前审查四道关口,最终对外发布,确保信息公开内容的严谨和信息发布的高效。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对于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采取多渠道、广覆盖、同发布的方法,让惠民政策深入人心。全年共解读热点文件11条,在局门户网站建立专题专栏4个(政策问答、就业服务专栏、劳动之窗专栏、公众互动专栏)。其中公共互动版块分为“领导信箱”“群众来信”“留言板”“网站建设意见”,全局工作人员群策群力解决群众所问,加强与群众的互动交流,做到“有问必答”“有问立答”。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积极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发布就业和社会保险信息,全年共发布相关信息66条,内容涉及城乡就业相关政策、就业创业统计数据、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社会保障参保、缴费和基金统计数据等;配合其他部门和单位做好相关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布了本局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发布了行政审批目录、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廉政风险点,并设立相关查询栏目,方便群众查询。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在公开内容上,坚持全面、真实、合法的原则,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使信息公开覆盖到业务工作的全领域和各项工作的全过程,进一步增强了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公开形式和平台建设上,按照“规范、实用、明了、方便”的原则,建立了有网页、有意见箱、有举报电话的“三有”公开方式,构筑了立体公开的载体。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5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并未接到申请公开事项的要求。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对单位和个人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均未收取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结合保密方面的法律法规,正确把握和处理保密与公开的关系,在信息上网之前认真履行保密审查审批手续,保证国家秘密信息不上网。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我县相关要求,确保发布的信息具备真实性、时效性与权威性。经过自查和上级检查,全年未发生泄密情况。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局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实行统一管理,各单位信息公开统一由局门户网站管理人员统一发布,确保信息及时、准确。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我局虽然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夯实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但还存在一些有待改进完善的地方: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充实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还有待拓宽。为此,下一步工作将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以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就业、社保、人才等方面作为突破口,落实责任,及时收集并公开有关信息,做到所公开的信息透明度高、内容涉及广、强度大、形式多样。二是继续拓宽公开渠道。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和各服务窗口,拓展信息发布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增强信息发布效果,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化公开政府信息。继续探索通过新媒体进行信息公开,逐步实现新媒体互动功能。三是加强交流学习。学习借鉴上级部门及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加大培训学习力度,增强全体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进一步加强网站管理人员能力素质培养,切实做到公开信息全面、准确、及时,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十二、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蒙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周元西路146号,联系人:马毅,电话:0558-7692075,传真:0558-7692075,电子邮箱:mcrsj@163.com,邮编:233500)。

 

 

                                                                蒙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