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住建委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31 00:00 来源:蒙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 ]

2014年蒙城县住建委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决策和部署,按照“分类指导、分步实施、重点突破、注重实效”的总体思路,不断开拓进取,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深化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大跨步向纵深推进,取得明显成效。到目前为止,凡县住建委承担的、行政许可法要求公开的行政审批、审核、备案及执法事项均已实现面向全社会的公开。城市建设重大事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优化发展环境的事项、重大工程项目招投标等情况采用独立的、面向社会的方式进行了公开。同时伴随着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系统化和经常化,政务公开工作以点带面的作用更加突出,有力地促进了我县建设系统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  

2014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成立由主任担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整体部署、指导、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开展和实施。制定了《蒙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组织机构、范围和内容、实施步骤及保障措施等等,对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推进进行总体指导。整个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形成一把手挂帅、领导小组统一指导、各部门分类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第二,合理编制政务公开目录。在编制政务公开目录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保密为例外”的基本原则,明确政务公开目录需包括内容、类别、公开时间、公开程序和责任部门五项基本信息。合理划分面向社会公开内容分类,在涉及我县优化发展环境、群众切身利益、重大工程项目招投标及建设等需要公开的内容中,共分为县住建委法规文件类、行政许可类和服务类三类事项,其中法规文件类2项,行政许可类3项,服务类1项。公务员的录用和任免情况、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的决策及执行情况、年度工作目标及执行情况等机关内部公开事项也编入政务公开内部管理目录,以备机关内部及时公开。  

第三,多种形式推进政务公开。对于面向社会的公开事项,我们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目的,从实际情况出发,狠抓了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我委统一采取“一网、一站、一栏、一册”的公开方式,所谓“一网”,是在亳州市信息公开网以统一形式公布,“一站”,指在行政服务大厅实现一站式服务,“一栏”,指建立政务公开栏,“一册”,指印制政务公开宣传册。  

第四,完善政务公开保障制度。一是建立健全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后按照规定程序和范围公开。二是出台《蒙城县住建委政务公开群众评议制度》、坚决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完善考核奖惩机制,规定政务公开工作时限,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四是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机关党支部、二级机构党支部等部门加强联动,对在推行政务公开制度中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工作不力或不称职的单位或个人,按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总结这几方面的工作,主要有以下体会:  

一、领导重视是前提。住建委班子非常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政务公开推进依法行政,以政务公开促进廉政建设,以政务公开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优化发展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住建委专门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情况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住建委班子的高度重视,为住建委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指导和推进的动力。政务公开工作面广量大,政策性强,需要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作保证。只有坚持一把手负总责,逐级建立目标责任制,加强工作协调,统一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才能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取得实效。  

二、突出重点是关键。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多、牵涉面广、情况复杂,为把此项工作抓好、抓实,我们有的放矢、突出重点,在保证应公开事项全部进行公开的同时,重点围绕几个方面抓政务公开:一是围绕行政许可抓公开,重新梳理住建委行政审批事项,对每项审批事项都明确了法律依据、审批时限、受理条件、审批标准、岗位职责与权限等内容,进一步规范了从受理、审查到决定等环节的行政行为。同时积极推行全程办事代理制,对各项行政审批事项、审批内容、审批时限、办事程序向社会公开,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二是围绕重大工程或重点项目抓公开。在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工程参建各方中推行“五公开”和“五不准”。重大工程建设各个环节都公开招投标管理,保证了整个过程的公开透明。三是围绕热点、难点抓公开。针对群众关注较多、反映较强、疑虑较多的热点、难点问题,我们利用网上公布、短信平台发送等手段,及时向社会通报切实关乎群众利益的有关情况,切实保证广大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点面结合是核心。推行政务公开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是体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重要举措,是转变政府职能的有效途径,也是推进廉政建设的关键环节,我们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过程中,注重点面结合,推进整体工作的开展。一是注重把推进政务公开同贯彻《行政许可法》、推进依法行政相结合,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变行政审批事项为服务事项;缩短行政审批时间,提高办事效率。二是注重把推进政务公开同反腐倡廉相结合,将反腐倡廉工作监督关口前移,使部门、机关的党务、政务、财务工作纳入制度化管理之中,置于群众监督之下,有效防止贪污腐败和行业不正之风的发生,有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开展。三是注重把政务公开工作同行业职业道德建设相结合,加强职业道德、特别是窗口部门人员培训,确保为企业、为民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四是注重把推进政务公开要同政务信息化建设相结合,大力发展电子政务,利用省、市信息网络平台,积极推进网上公开,大力推行网上审批、网上考核等“政府上网工程”,建立数据交换、资源共享、业务协同的工作机制和模式,实现与上级主管部门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使电子政务和政务公开相互依托、相互促进,让更多的群众得到快捷、方便的服务。

四、加强监督是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没有责任,就难以开展,没有监督,就难以落实,就会流于形式。为此,县住建委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系统考核范畴,对政务公开工作分解量化,纳入单位的年度目标考核。同时,专门成立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检查领导小组,由县住建委主任担任组长,负责对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考核。对工作人员行政审批、行政管理、行政执法和其他一些事项的服务过程进行严格的规范和监督。  

2014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怀指导下,在兄弟单位和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相比、与优秀兄弟单位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少数工作人员政务公开的意识还比较淡薄,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中预审程序、群众评议制度及考核制度还不够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尚有待于进一步细化和丰富。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人民满意为准绳,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把政务公开推向深入。

第一,继续抓好政务公开的普及延伸。在巩固完善当前政务公开工作成果的同时,进一步增加政府政务工作透明度,将政务公开工作逐步从办事层面公开向决策领域公开推进。  

第二,继续抓好政务公开的深化提高。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检查,坚持把政务公开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政务公开不断深化,不断提高,使之真正成为推动政府工作质量水平提高的基础性工作。

第三,继续抓好政务公开的规范完善。对公开的形式、内容、时限、程序、监督和运行机制等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全面提升政务公开的档次和水平。  

第四,继续抓好政务公开的探索创新。积极适应新形势和政府工作的新要求,在政务公开的各个环节大胆试验,坚持在发展中深化,在深化中提高,不断把我委政务公开推向深入。




蒙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14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