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楚村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楚村镇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楚村镇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13 00:00 来源:蒙城县楚村镇政府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2012年楚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机构建设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八部分组成,内容涵盖镇政府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概述
  2012年,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结合全县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和镇委、镇政府的工作部署,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创新政务公开渠道、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等方面取得进展。
  (一)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规范体系。
  一是编制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我镇编制了《楚村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方式和程序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和细化。
  二是规范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我镇对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形式、程序,以及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理、答复等各个环节作出了详细规定,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政府工作流程的一个重要环节融入业务工作之中。
  (二)提高公开载体建设水平。
  加强政务公开网建设,尤其是政务公开专栏的建设、维护、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其重要载体的作用,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方便、快捷地获取政府信息,建立全镇政务公开网上平台,进一步提高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
  (三)注重调查研究和监督检查。
  一方面,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先后到各村、各部门调研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分析、研究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密切与各村、各部门相关工作的联系沟通,积极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努力为各村、各部门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政务公开规范有序进行。另一方面,加大指导、协调力度。指导各村、各部门建立政务公开宣传栏,更方便有效地向公众提供各种政务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机构建设和制度建设情况
  认真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一是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调整了楚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联合机关各职能部门,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审核工作,实行“谁制定、谁公开、谁负责”。二是完善制度,规范操作。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依申请公开受理制度。全面梳理和检查公开信息的格式、内容、归类是否规范,做到各类信息都按时间、数量要求规范填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工作,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密。三是加强培训,强化硬件设施建设。安排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参加培训,学习具体的操作流程,并加强训练。强化相关硬件建设,确立专用电脑2台,切实使网上办公行之有效,公文传输及时畅通,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行政服务能力。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情况
  一年来,我们对粮食直补、粮食补贴等一系列保护粮食生产和增加农民收入的政策通过公开栏、条幅和上门宣传的形式向社会公开。同时,我们还对本镇长远发展规划、年度发展计划、重点项目建设、重要工作开展等镇内决策情况全面公开。截至目前共公开各项信息1000条,有力的促进了我镇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
  围绕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作文章。指导每个村委会设一个公开栏,进一步规范村务公开的内容,重点抓了各村财务收支情况公开,土地征用补偿公开,计生指标公开,救灾、救济款物发放公开,村干部责任目标公开,种粮直补和良种补贴标准公开。全镇26个村委会(居委会)共设公开栏26个,公开内容12期,公开各类信息3120多条。
  四、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工作认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规范等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我镇将继续按照上级要求,立足全局和长远,制定计划,明确重点,落实责任,强化领导,加大投入,强化人才培训,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以专业的业务水平、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公开信息的比例、行政办公效率和服务能力,提升政府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