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王集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王集乡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王集乡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17 00:00 来源:蒙城县王集乡人民政府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等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3年,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在县政府信息科的大力帮助和悉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本着“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的原则,不断完善公开内容,强化载体建设,规范办事行为,提高工作水平,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具体工作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学习信息公开政策法规

一是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顺利开展,及时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信息公开工作由乡党政办具体办理,在日常工作中指派1名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层层落实。二是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使广大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了明确的了解,增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认识,提高了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并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范围和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我乡的形象和效能建设。我乡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局加强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全乡各单位、工作人员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本单位的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同时积极协助配合,及时上报公开内容,把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上升到全面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落实政务公开的高度上认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三)、健全规章制度,加强日常管理

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之中,认真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完善了《王集乡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王集乡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要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发布信息时需经保密审核后方能发布。截至目前,我乡无泄密事件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创新形式,按照全面、准确、公开、便民的原则,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在公开内容上,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切实做到重点公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的内容和范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结合实际,在机关网站公开栏目设置了领导机构、部门职能、内设机构、工作动态、法律法规等多个栏目,主动地公开相关信息,及时更新内容,确保信息的时效性、便于群众及时了解最新的人社信息和动态,圆满完成了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达的目标任务。

全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1条。其中,概况类3条,计划总结类2条,政策法规类2条,工作动态类54条,人事管理类3条,财政类5条,审批服务类2条。

一是对照《条例》要求,明确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公开方式、职责分工、工作时限、公开目录。

二是结合我乡工作职能,调整了行政许可事项,修订和完善了行政许可指南和工作流程。

三是通过现场公示、网上公示、建立规划公示栏等方式,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重点的工作进行公示,多形式、多渠道、多层面地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努力提高规划审批的透明度。

四是2013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是2013年度未发生向申请人收取相关费用及费用减免的情况。

  三、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有不足,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量和信息公开覆盖面有待于进一步扩大;二是信息公开时效性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三是网络技术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在新的一年里,我乡将进一步加强健全机制,强化措施,务求实效,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塑造亲民、务实、高效的政府形象。

(一)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通过规范和完善,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加大网上公开力度,全面、规范做好公开档案资料的归集、整理、保存工作,开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局面。

(二)进一步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工作机制。在规定时限内,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及时、主动地把公开项目的有关情况向公众公开。全面规范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责任主体,并将应予公开的目录和具体内容在政府门户网站以及相关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布。

(三)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一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文件精神,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二是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统一要求,及时上传相关信息资料,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报表,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收集和整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资料等,力争把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