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烟草专卖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烟草专卖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6年蒙城县烟草专卖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1 00:00 来源:蒙城县烟草专卖局 字体:[ ]

一、概述

2016年,蒙城县烟草专卖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精神,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以深化政(企)务公开、规范行为、提高效率为重点,积极推动蒙城县烟草政(企)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规范工作

成立了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各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的政(企)务公开领导小组,健全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工会和纪检、监察抓协调”的工作机制。

(一)公开程序

1、提报,职能部门根据公开目录要求和工作实际,及时、主动提出本部门应该公开的事项,提交审核。

2、审批,1依据公开内容的性质,按照公开审批权限,逐级审核,确保公开内容的合法性、真实性、及时性。 

3、发布,经审核批准后的公开内容,原则上应当在2个工作日内发布;因特殊原因不能在规定时限内发布的,须经最后审批环节签批人同意,予以延迟发布,并作情况说明。

4、变更,公开事项的内容如需要变更、撤销或终止的,须经最后审批环节签批人同意,并作情况说明。

5、再公开,公开的信息,员工提出意见和建议指出存在的问题,且应该进行采纳、吸收或整改的,要履行再公开程序,将整改情况再次进行公开。

(二)细化公开内容,明确公开重点

按照政(企)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明确企务公开的范围:凡是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密切相关和直接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除国家规定的保密事项和企业商业秘密外,都要在一定范围内采取适当方式,征求职工意见,并予以公开。

  1. 是企业重大决策问题。主要包括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投资和生产经营重大决策方案,企业改革方案、重大技术改造方案、职工分流、安置方案等重大事项。
  2. 是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方面的重要问题。主要包括年度工作意见、年度经济目标及完成情况,财务预决算情况以及相关的责任制考核、奖惩办法,企业重大投资决策方案和实施情况,企业技改、基建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大宗物资采购供应,产品销售和盈亏情况,承包租赁合同执行情况,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制落实情况,重要规章制度的制定等。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努力方向

2016年蒙城县烟草在完善信息公开政策、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个别部门还存在公开对公开工作不够重视、公开信息数量偏少、公开信息不够及时、公开渠道比较单一、公开信息质量不高、机构尚待健全等问题。结合学习实际将从以下方面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保证各项公开工作的开展。

  (一)继续推行公开机制

  根据《蒙城县烟草专卖局关于政(企)务公开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将继续推行“全员参与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对外公开先对内公开机制”。将通过召开会议、进行专题培训、发放学习问卷等方式,对公开工作进行“全员参与机制”和“对外公开先对内公开机制”培训,让广大干部职工都能熟练掌握并运用以上公开机制。

  (二)不断拓展公开渠道

  进一步加强公开网站工作。继续做好政(企)务公开网站的建设和公开网站内容保障工作,随时做好新版网站数据更新及日常维护工作,进一步丰富网站内容,及时更新目录及相关具体内容。力争在全市各级办公场所逐步设置公开信息查阅场所,并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有专人管理维护,为广大干部员工提供信息公开服务。

  (三)严格规范公开程序

在完善公开制度建设基础上,要理顺公开流程,明确公开内容,区分公开载体,从什么能公开、什么时间公开、以什么形式公开、按什么程序公开等方面进行系统完善,用制度固化公开内容,避免公开的随意性,规范公开的程序性。

(四)努力提升公开水平

政(企)务公开工作事关重大,不是单位某个部门、某个人能够做好的,必须全员参与,各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公开合力。因此,我们要继续按照“党组成员是第一责任人,职能部门是第一执行人,监察部门是第一监督人,工会是第一组织协调人,员工是第一评价人”的公开责任目标,充分调动广大员工参与公开工作的积极主动性,增强全员参与意识,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