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索引号: 11341622551843530R/202211-00143 组配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蒙城县商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公民 / 通告
名称: 关于“文明菜市”行动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1-14 发布日期: 2022-11-14
索引号: 11341622551843530R/202211-00143
组配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蒙城县商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公民 / 通告
名称: 关于“文明菜市”行动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1-14
发布日期: 2022-11-14
关于“文明菜市”行动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
发布时间:2022-11-14 10:04 信息来源:蒙城县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文明菜市”行动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

蒙城县商务局

(2022年11月)

一、省市年度目标任务

(一)省年度目标任务:2022年,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的40%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新建菜市按照文明菜市要求建设。

(二)市对县年度目标任务:我县现有21家菜市(城区11家、乡镇10家),2022年,按照40%的比例,完成9家菜市(城区5家、乡镇4家)整治和改造提升。彻底解决“臭烘烘、湿漉漉、黑乎乎、乱糟糟”等突出问题。

二、全县工作完成情况

(一)我县工作完成情况:现已完成5家城区菜市(玖源一店菜市、西关菜市、南关菜市、望月路菜市、五里河路菜市)、4家乡镇菜市(岳坊镇菜市、小涧镇菜市、篱笆镇菜市、乐土镇菜市)的标准化提升改造,完成进度100%。

(二)主要做法:一是分别组织城区和乡镇文明菜市工作现场会。分别组织城区农贸市场负责人和乡镇分管领导及具办人进行现场观摩座谈。城区文明菜市与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结合,同安排、同部署、同督查、同考核;乡镇菜市按照“完成任务、符合实际、方便群众、宽备窄用、注重实效”的原则,针对乡镇菜市存在的升级改造程度较低、闲置率较高的问题,会同乡镇政府研究制定改造提升计划。21家菜市对照工作指引已逐个制定改造提升行事历,明确改造提升内容和时限,开展“挂图作战”。二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我县文明菜市行动工作成果分别在安徽日报、安徽网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亳州晚报、亳州市电视台、蒙城县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上报道。在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以“小喇叭”的形式在室内、门口向市民广泛宣传“暖民心行动”。

(三)与周边县区完成情况对比:三县一区均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我县“文明菜市”行动启动早,行动快。在全面完成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已形成了南关农贸市场、西关农贸市场、五里河农贸市场、玖源农贸市场等城区菜市可看亮点。

(四)存在问题。一是乐土、篱笆等部分乡镇菜市占道经营。乡镇自产自销农户较多,存在菜市外占道经营的问题,对文明菜市的日常监管方面和提升进度造成了一定的影响。11月1日市商务局督查乡镇农贸市场发现,乐土、篱笆两个乡镇农贸市场存在重视不够、管理无序、卫生较差现象。二是小辛集乡辛集社区、许疃镇赵集社区、漆园街道唐集社区、双涧镇赵巷社区、马集镇马集社区、楚村镇楚村社区、楚村镇常兴社区等7个乡镇农贸市场闲置,三义镇三义社区、马集镇田桥社区、双涧镇白杨林场等3个乡镇农贸市场已改变用途。以上均未列入市考核,后续监管需要乡镇加强。

三、下步工作措施及打算

(一)明年工作计划。

1、加快县商业网点布局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完善菜市布局。

2、加大对剩余12家(城区6家、乡镇6家)菜市的提升改造力度,逐个菜市对照改造标准,细化改造方案,会同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制定工作措施,持续推进对剩余菜市的提升改造,确保完成2023年全部目标任务。

3、结合便民停车暖民心行动,会同财政局、公安局加快推进各农贸市场门前智能停车工作,解决群众买菜停车难问题。

(二)资金预算情况。

按照市暖民心行动方案要求,2023年计划使用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对乡镇菜市升级改造。目前已对10个乡镇菜市升级改造项目完成审核,并列入2023年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衔接项目实施计划,合计预算资金76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