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政策文件及解读
索引号: 11341622551843530R/202110-00182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及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商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公民 / 通告
名称: 蒙城县商务局关于推动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和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工作汇报材料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0-15 发布日期: 2021-10-15
索引号: 11341622551843530R/202110-00182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及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商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公民 / 通告
名称: 蒙城县商务局关于推动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和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工作汇报材料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0-15
发布日期: 2021-10-15
蒙城县商务局关于推动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和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工作汇报材料
发布时间:2021-10-15 08:37 信息来源:蒙城县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工作思路

(一)区域商贸中心建设。

1、全力提振市场消费。实施更加积极的促消费举措,更好发挥消费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大众参与”的原则,持续开展物资交流大会、惠民消费节、双品网购节、中国(蒙城)庄子养生美食文化节等活动,推广新型消费、升级消费,营造全县浓厚的消费氛围。

2、开展品牌建设。一是打造“蒙城好物”、“品道蒙城”、“那年乡下”三个区域公共品牌。其中“蒙城好物”定位非遗和工业消费品上行区域公共品牌,“品道蒙城”定位预包装食品上行区域公共品牌,“那年乡下”定位初级农产品上行区域公共品牌。二是打造老字号品牌。推荐立仓“好好绿豆圆”、“王老四熟食”等申报“安徽老字号”品牌。三是打造行业品牌。推荐新发地申报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推荐天河广场申报省级特色商业街区。

(二)区域物流中心建设。

1、打造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推进“快递进村”。印发《蒙城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实施方案细化任务清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商务部等9部委印发《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5年)》,结合我县实际,围绕“蒙城县电子商务产业规模和竞争力领先周边区域,物流成本达到皖北地区最低水平”的目标,建立商务、供销、交通运输、邮政等部门协作机制,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邮政快递进村项目、城乡公交一体化项目,打造“蒙城县交邮商融合发展”品牌,推进实施“快递进村”工程,到2022年底全县建制村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

2、加快重点物流园区建设。按照我县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的要求,依托特色产业园区和综合交通枢纽,加强物流资源的整合,建设一批布局集中、用地节约、功能互补、服务配套、特色鲜明的物流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五大重点物流园区:(1)汽车及零部件物流园区,将建成立足皖北,辐射华中地区的汽车零部件和后市场公共物流采购平台;(2)冷链物流园区,打造成国家骨干冷链基地,服务范围覆盖上海及其他长三角地区;(3)新型智慧家居及建材物流园区,打造成为皖北建筑工业基地和中高端家居建材市场;(4)电子商务物流园区,建成服务于皖北及中原地区的高端电商平台的一级节点,大型电商平台的二级节点,快递企业的仓储和转运中心;(5)港口物流园区,融合铁路、公路、内河航运,统筹综合交通枢纽与物流节点布局。到2025年,建成1个省级物流示范园区。

(三)推动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

1、依托区位优越和产业基础优势,大力推动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以电商孵化园、青火电商园、许疃电商园作为空间载体,创建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推动“电子商务+农业”“电子商务+制造业”“电子商务+服务业”发展模式,鼓励支持实体企业利用互联网进行网上信息发布、收集客户信息、网上销售和网上采购等活动,逐步建立以优势产业交易平台为重点、地方精品产品为特色、大中型电子商务企业为支撑的电子商务产业体系。

2、加大电商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一是招才引智,二是培育本土人才。建立三级人才梯队培养体系,通过金字塔结构的多层次梯队人才培养机制,合理配置人才资源,满足蒙城电子商务行业发展的需要。全力营造电商发展良好环境。举办全县电商直播大赛,商务局与优秀获奖选手签约,通过持续培训和实操培育一批直播带货达人,打造为我县农副产品代言人,带动本地工业消费品和农产品上行。

3、大力培育企业主体,做大做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一是引导金元达等本地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利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或自营平台开展跨境电商交易,争取2022年底培育2家以上年在线销售额达到50万美元外贸企业。二是谋划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引入知名跨境电商交易平台及电商企业,培育孵化一批跨境电商服务企业,做强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加强人才培养,促进外贸“优进优出”,推动跨境电子商务成为我县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三是推动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组织服务外包业务培训,引进一批新型服务外包企业,培育青火电商等本地服务外包企业,推动服务外包转型升级。

二、工作举措

一是制定出台蒙城县商务高质量发展产业政策。目前,我县支持商务工作发展的政策仅仅限于省市级层面,尤其在利用外资、电商企业(平台)招引方面,缺乏必要的政策支持。商务局正在制定比较完善的商务高质量发展产业政策,围绕商贸物流中心建设,配套出台相应政策予以重点扶持支持。

二是搭建长期对接长三角绿色核心区平台。与吴江区商务局缔结友好单位,建立联谊互访制度。努力倡导并促进两地商贸、外资、外贸企业之间建立交流合作关系,鼓励两地企业进行协作与合作。利用双方举行的各类成果交易会、产品展示会、招商推介会、节庆消费、商会协会活动等途径开展交流与合作。

三是加大承接长三角核心区产业转移力度。积极对接吴江区外企协会、安徽省科学家企业家协会,摸排商贸、外贸产业转移信息,承接产业转移、跟踪项目落地。牢牢树立“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的理念,深刻理解“一个项目落地需要千百个理由,不落地只要一个理由”的内涵,放下身段、想方设法把客商吸引过来、把项目招引过来、把产业承接过来。


蒙城县商务局

2021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