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秋冬季梨树科学施肥指导意见

为加强秋冬季梨树科学施肥指导,提高肥料利用率,降低农民用肥成本,实现合理用肥、高效施肥,全国农技中心会同农业农村部科学施肥专家指导组制定了2022年秋冬季梨树科学施肥指导意见。

1.施肥原则


梨园土壤有机质含量较低,钙、铁、锌、硼等中微量元素缺乏普遍,尤其是南方地区梨园土壤酸化严重,磷、钾、钙、镁缺乏。生产中有机肥施用不足,氮磷肥投入量大,中微量元素投入较少,施肥时期、施肥方式、肥料配比不合理。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以下施肥原则:

(1)增施有机肥,实施绿肥种植和秸秆覆盖,培肥土壤。土壤酸化严重的果园施用石灰和有机肥进行改良。

(2)依据梨园土壤肥力、产量水平和梨树生长状况,确定肥料施用时期、用量和养分配比,适当减少氮磷肥用量,适量施用钾肥,通过多种途径补充钙、镁、铁、锌、硼等中微量元素。

(3)优化施肥方式,改撒施为条施或穴施。灌溉与施肥合理配合,推广水肥一体化。

2.施肥建议


(1)亩产4000公斤以上的果园,施用有机肥3—4方/亩,氮肥(N)20—25公斤/亩,磷肥(P2O5)8—12公斤/亩,钾肥(K2O)15—25公斤/亩。亩产2000—4000公斤的果园,有机肥2—3方/亩,氮肥(N)15—20公斤/亩,磷肥(P2O5)6—10公斤/亩,钾肥(K2O)15—20公斤/亩。亩产2000公斤以下的果园,有机肥2—3方/亩,氮肥(N)10—15公斤/亩,磷肥(P2O5)4—8公斤/亩,钾肥(K2O)10—15公斤/亩。

(2)土壤钙、镁较缺乏的果园,磷肥宜选用钙镁磷肥,或者施用适量的钙、镁肥;缺铁、锌和硼的果园,可通过叶面喷施浓度为0.3%—0.5%的硫酸亚铁、0.3%的硫酸锌、0.2%—0.5%的硼砂溶液来补充。

(3)全部有机肥、50%—60%氮肥、70%以上(或全部)磷肥、40%钾肥作基肥,在梨采收后施用。其余氮磷钾肥分别在3月份萌芽期和6—7月份果实膨大期施用。根据梨树树势强弱适当增减追肥次数和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