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坊镇:严格落实“田长制+耕地保护+卫片整治”助力乡村振兴

为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压实耕地保护责任,今年以来,蒙城县岳坊镇扎实推进做实“田长制+耕地保护+卫片整治”工作,统筹协调建立辖区内耕地保护执法监管长效机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推进耕地保护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规范化、制度化,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助力乡村振兴。

加强宣传引导 提高耕地保护意识结合春种秋收契机,通过多种形式定期开展耕地保护工作宣传,让广大干群充分认识到保护耕地的重要性,要求广大群众务必做到“先规划、后建设”“先审批、后建设”,绝不触碰基本农田保护红线,营造人人知晓、相互宣传、彼此监督的浓厚氛围。

做实网格化管理 压实包保责任全面建立镇、村、组三级网格化耕地保护“田长制”管理体系,明确各网格员职责,有效发挥网格员耕地保护“前哨站”作用。进一步督促各村(社区)扛牢耕地保护政治任务,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实现对全镇自然资源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监管,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确保实有耕地数量基本稳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减、质量不降、布局合理。截至目前,全镇共设立镇级田长11人,村级田长12人,巡田员101人,累计巡田3880。 

严格监督考核,确保耕地保护效果建立巡查队伍,实现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每周巡查一次,将巡查发现破坏的问题,按照职责分工上报到包保田长和相关责任部门进行及时处理,同时推动建立耕地保护管理成效与镇、村干部绩效相对应的奖惩机制,激动镇村干部落实自身主体责任,以强有力的保障措施保护田长制全面实施。

下一步,岳坊镇将持续落实“田长制+耕地保护+卫片整治”,加大对违法占用耕地的巡查管控力度,坚决做到“早发现、快查处、严打击”,力争将违法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推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