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蒙城县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张燕对《蒙城县“为自己人办事”返乡入乡创业工作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一、起草背景

蒙城县“为自己人办事返乡人乡创业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安徽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皖发改就业2020394号)精神,为深入推进“蒙城老乡,请您回家”工作,优化创业创新发展环境,促进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为自己人办事就是办自己的事的理念,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进一步创优返乡入乡创业环境,积极引导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就业,充分调动和发挥创业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着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

三、工作目标

提供良好返乡入乡创业环境,积极引导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就业,激发创业者的积极性,营造出浓厚的创业氛围。

四、主要内容

该方案主要包括“自己人”回家、“自己人”扶持、“自己人”招才、“自己人”增智、“自己人”典范、“自己人”荣誉、“自己人”故事、“自己人”担当。

五、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把握正确方向。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开展“为自己人办事”返乡入乡创业工作,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形成亲商、重商、安商、富商的良好创业环境。

(二)增强宣传实效。各级各部门要加大“为自己人办事”返乡入乡创业工作的宣传力度,多策并举,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开展新闻宣传、社会宣传、公益宣传等。要加强新媒体、新技术的宣传力度,做到宣传方式为企业所喜、宣传内容为社会所需,形成务实高效、协同联动的良好工作格局,营造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三)强化工作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创新举措,认真谋划、主动作为,组织开展各项工作,牵头部门负责全面统筹协调,及时总结上报“为自己人办事”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案例,协同配合部门要根据任务分工扎实有序推进。县绩效评价中心将会同县“请您回家,助您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工作开展情况定期督查和总结评估,实行“一事一落实、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一年一总结”工作调度通报制度,确保“为自己人办事”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解读机关:县创业服务中心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8-7623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