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7 00:00 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决策部署,《新条例》为指引,在省市政务公开办指导下,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网站管理,创新公开方式,拓展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力度,强化政策解读,加速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我办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276条。重视基础信息公开,主动做好政府领导、政府会议、人事信息、财政信息、机构职能、机构设置等内容信息公开工作。强化政策文件发布解读,依托政务公开平台搭建蒙城县人民政府政策文件库,2021年共收录政策文件129条。加强政策解读,解读时着重解读文件的起草背景、起草过程和主要内容,2021年共发布解读信息37条。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突出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公共文化等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共公开信息11880条。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及时发布相关政策、方案及政策解读情况信息52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完善办理会商机制,围绕疑难申请事项,加强部门协作研究,审慎稳妥答复申请人。畅通受理渠道,除信函、网络受理外,在县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增设触屏版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平台。截至20211231日,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依法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件,均已全部按时办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1.切实做好县政府门户网站栏目的维护和内容更新工作,力求及时准确上传信息。确保上传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及时性、完整性、可靠性。确保网站不出现政治性表述错误、严重错别字、虚假信息、非法链接等问题,全面排查整改涉及个人隐私政府信息,确保个人信息保护常态化。

2.明确主动公开范围,对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查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网站各栏目内容责任单位建立健全信息发布三级审核机制,健全信息发布、审核、登记、备案等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责任体系,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发布工作,确保发布的政府信息合法、准确。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通过依托政府网站建好公开专题、依托服务大厅建好公开专区、依托移动端建好公开新媒体、依托多各形式建好传统平台四个方面的努力,2020年,平台建设经验得到国务院办公厅推介。2021年,我县继续深化平台建设,政策通平台运用走进政务公开专区。乡镇级、村级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全面铺开,我为群众办实事有了线下阵地。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完善体制机制。成立了由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政府办公室主任副组长,县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分解量化,将责任具体到人。

二是强化业务培训。2021制度性组织开展全县政务公开业务培训2次,累计培训200余人次。结合阶段性专题培训、适时经验交流等方式,不断提高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

三是监督检查,整改落实。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日常管理及季度监测工作,及时通报政务公开工作检查结果,反馈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提高整改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3

0

39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0

0

0

0

0

0

2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

0

0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1

 

0

 

0

 

0

 

0

 

0

 

1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5

0

0

0

0

0

5

(七)总计

20

0

0

0

0

0

2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1

0

0

0

1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政务公开内容不还够丰富,效果不够明显,重点欠突出,公开资料不够完整、规范。下一步继续狠抓学习培训,强化业务指导和检查考核。完善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逐步提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促进我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高效。

二是监督机制不够健全、监督力度不够,被动接受上级检查的多,自觉进行自查和抽查的少。下一步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常态化督导和管理,定期开展督查指导,定期深入基层,变督查通报为上门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在新形式下有新的发展。

三是思路不够开阔,创新意识不够。下一步根据政务的内容、性质、要求和对象等,建立多种形式的公开载体,采取灵活公开方式,充分发挥网站、新媒体的便捷性进行公开,不断完善和规范网上政务公开工作。

四是政策解读形式单一。下一步将完善政策解读质量,以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动漫等形式,准确、形象、生动地解读政策文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 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