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文字版)
发布时间:2021-02-09 00:00 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安徽省2020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重点工作的要求,由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全县各乡镇(街道)、县直各有关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蒙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mengcheng.gov.cn)信息公开“公开年报”栏目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蒙城县周元西路168号,电话:0558-7636992,邮编233500)。

一、总体情况

蒙城县历来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始终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改进和联系群众、服务社会的主要抓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群众关心热点、难点问题和领域,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政务公开等工作,服务效能不断提升。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20〕55号)和《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亳州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我县坚持“标准引领、需求导向、依法依规、改革创新”四项原则,采取“专家学者智慧、试点单位实际、利企便民需求”三结合的工作思路,引领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深入开展,政策理论向基层“两化”实践的转化有了具体成果,取得较好成效。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数据。

2020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113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政府信息数53610条,政务微博公开信息数7503条,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9.07%。县政府发布信息12306条,县政府部门发布信息21048条,乡镇政府发布信息21106条。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1)2020年7月,编制完成26个试点领域公开事项梳理工作。

(2)2020年11月,持续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拓展“公共体育、农事服务”两个领域,增加至28个领域。

(3)不断加强基层政务公开“两化”试点成果在“五公开”全流程和发布、解读、回应、服务全领域的推广应用,有效提升了工作水平。全年“两化”专题共发布信息7150条(包含乡镇、街道信息公开3600条),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3.高标准建设政务公开专区。

利用全省政务公开推进会(北片)在我县召开的有利时机,主动作为,先试先行,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及部分村、社区高标准建设政务公开专区。

围绕专区建设,开发运用“两化”专题信息自助查询终端,群众可通过终端直接进入28个试点领域进行内容浏览,实现与政务公开平台信息实时共享。

专区设置依申请公开自助申请终端,方便群众自助完成信息公开申请,实时查询办理状态,实现政务公开与服务7×24小时“不打烊”。

在建设政务公开专区的同时,先后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等场所投放政府信息查询设备,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有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基层延伸,更好发挥为民服务作用。

2020年底,我县以“政务公开专区”为引领的平台建设经验在国办《政务公开工作交流》(2020年第12期)刊发。

4. 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全年公开重点领域信息27339条,其中,政策解读信息2181条、行政权力信息2445条、财政资金信息3499条、公共资源配置信息612条、公共监管信息443条、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信息474条、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信息8523条、建议提案办理779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全县各有关单位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7件。其中,现场提交2件,信函申请10件,网上申请15件。属于已主动公开的1件,答复“同意公开”或“部分公开”的15件,明确“不予公开”的2件,其他情况9件(包括“不属于本机关公开”、“申请信息不存在”、“ 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告知其他途径办理”等)。县政府受理14件,各部门及镇街受理13件。申请内容涉及土地征收、县政府办公室主要职责、政府文件等领域。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为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结合工作实际,2020年制定蒙城县政务信息管理制度。我县政府信息管理工作按照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的要求,由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实施。

二是按照上级要求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舆情关、文字关。信息发布严格按照“谁产生、谁审核、谁负责”的审核原则,对本单位发布的每一条信息进行审核,并做好资料得留存、备份等工作,坚决杜绝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出现涉密、严重错误、存在错别字、语句不通顺、格式不规范、严重表述错误等问题。

三是做好政府网站与互联+政务服务、12345市长热线平台的无缝对接,深化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题专栏建设工作,强化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政民互动等板块建设。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为努力打造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县政府不断加大投入,切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工作向纵深开展。依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公开办函〔2019〕61号)文件,对标国务院网站进行公开平台升级。基本解决了公开平台不统一的问题。平台建设从技术层面将“两化”工作专题与政府信息平台进行了无缝对接,实现了平台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实现了政务信息的互联互通互融,并结合平台的多元化(网页版、移动版、触摸屏版)实现了“线上与线下”,主动和受理的有机融合,“真正让群众能看到、易获取、用得上”有了真实体现。 

2020年,我县在政府网站上共公开各类信息54460条,其中规范性文件13条,政策解读2181条,回应关切7491条,其他信息44775条。刊发蒙城县政府公报3期。组织有关部门举办了4期“在线访谈”活动,与网民互动解答了300个问题。

(五)监督保障。

一是完善体制机制。我县在“两化”试点初期,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两化”领导小组及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持续推进工作。根据当前形势变化,为完善工作机制,现已将26个“两化”领域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入“两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实行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县基层政务公开“两化”领导小组两套机制,按照阶段工作需要,统筹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同时,在2016年,县政府办公室成立政务公开科,将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务公开网纳入统一管理,理顺了管理体制,完善了工作机制,在此基础上,县政务公开工作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管理,足额保障,有力地促进了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我县始终注重队伍建设,各责任单位工作机构明确,专兼职人员配备齐全,确保了工作有机构承担、有专人负责。为提升业务能力及弥补乡镇(街道)具办人员变动大的短板,我县不断加强培训,每年度开展多次专业培训,分别采用集中培训、专题培训、经验交流等方式,把政务公开特别是新《条例》纳入基层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教育培训内容,不断提高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

三是创新工作方式。一是探索创新宣传模式,积极组织政务公开工作文艺演出队,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服务入手,找案例,理思路,编剧本,深入街头社区开展巡回演出。二是建立监督员制度。从“两代表一委员”、人民团体、民主党派、优秀干部职工,工商业代表、新闻媒体、基层群众中遴选出33名政务公开监督员,采取网上监督,一线座谈调研的形式开展监督工作。三是在县政府一楼大厅加装政务公开大屏,解读政策,公开政务,为办事群众及干部职工了解公开动态提供了渠道。

四是加强监督评价。为确保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积极购买第三方服务,持续开展制度性安排的月度、半年度、年度测评,同县绩效评价中心建立协调机制,按期完成省、市、县反馈的各项问题清单整改任务。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要求,不断完善政务公开考评机制,把“两化”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提高“两化”权重,强化结果运用。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及时发现和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3

13

35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36

0

833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35

0

2472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746

-619

16199

行政强制

181

-77

5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7

-8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办集中采购

60

8786.76万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4

3

0

0

0

0

2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0

0

0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6

1

0

0

0

0

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1

0

0

0

0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1

0

0

0

0

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0

0

0

2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3

0

0

0

0

0

3

(七)总计

24

3

0

0

0

0

2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年内我县没有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1

0

0

3

0

0

0

0

0

0

0

0

0

0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年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和做法,但同先进兄弟市县相比,我们还有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存在保障措施有所欠缺,工作效益未能完全达到计划安排的预期效果。需要进一步加强对预期效果的评估工作,开展好“回头看”做好保障机制。二是全县政府公开工作队伍不够稳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身兼多职或更换频繁,业务工作不够专业,不利于此项工作的长期有效开展。三是公开载体建设不够完善,政府网站与新媒体、融媒体等平台之间的契合程度还需进一步融合,信息公开载体辐射面还相当有限。

(二)改进措施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好省市会议精神,切实把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落到实处,为助力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为推动我县基层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现代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一是在抓好全县政务公开基础性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做好标准化规范化推进工作,进行常态化管理。

二是进一步加强学习,认真组织业务集中学习,主动学习其他先进市县的经验做法,不断提高我县政务公开业务水平,推进我县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工作再上新水平。

三是形成信息公开渠道多元化,完善乡镇、街道、村级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并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区、新闻媒体等多种渠道,使广大群众全方位、多元化、及时有效的了解政府信息。

四是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常态化督导和管理,定期开展督查指导,定期深入基层,变督查通报为上门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全县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工作在新形式下有新的发展。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县的“两化”工作在省市公开办的指导下有了一些成绩,但距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需求还有不小的差距,还需持续加力。一是进一步精细化实施“两化”4年方案,对照问题找差距,对照差距谋措施,做好“两化”常态化推进工作;进一步加强培训学习和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我县政务公开业务工作水平。二是按照市级工作部署,加强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工作与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公开目录调整、“六稳六保”、“三大攻坚战”、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等2020年度重点工作相结合,不断完善考核方法,注重过程和结果运用,推动我县政务公开各项整体工作进一步提升,为基层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现代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