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辛集乡:联审联批精准落实农村低保政策

访问次数: 作者:张秀凯 信息来源:民生网 发布时间:2024-03-29 17:20
[ 字体:]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小辛集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社保兜底民生工程,精准发力,扎实做好农村低保动态调整工作,全面摸排脱贫户中易返贫致贫户以及重大病患者、重度残疾人家庭等边缘户,重点监测,精准施策,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及时按程序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日前,小辛集乡举行三月份农村低保动态调整联审联批会议,乡人大、纪委、民政、残联、财政及各村书记、民政专干参加。参会人员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拟新增和减员对象逐户进行认真审议,精准把握,严格把关,真正把农村低保政策落到实处。

  一是严格执行低保政策。低保对象均是老弱病残生活非常贫困家庭,对于拟新增对象,各村逐一调查核实,精准认定保障对象,准确划分低保类别,把好准入门槛,做到应保尽保。一是扶贫户又符合低保政策未享受低保的,该新增的新增(整户),该调增的调增(未整户施保的);二是特殊情况:我乡常住户口居民, 无业无经济收入,生活困难,依靠父母(兄弟姐妹)供养的成年重度残疾人可单独分户享受低保,因病支出型重大疾病患者按人施保。

  二是严格审核程序。充分发动群众参与民主评议,确保评议程序规范,公开及时到位,群众满意。对不如实上报家庭收入 和不主动提供相关信息或不符合条件的,一律不予纳入低保。根据工作要求,本次重点审核低保待遇对象的家庭收入、家庭财产和家庭成员的情况,根据所核实的实际家庭收入、财产、人口变化和经济状况精准核定保障对象及其保障标准,坚持该进的及时纳入进来,该退的及时退出,真正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进退及时的 “阳光低保”。

  三是严格公开公示。坚持阳光操作,将农村低保提标扩面工作全程置于群众监督的阳光下,做到低保政策公开、评议过程公开,公开内容包括申报对象家庭基本情况和贫困原因以及享受类别标准等,使低保政策精准落实。对审核审批通过的低保、五保对象,通过民政局网站、政务公开网、乡镇、村公示栏实行长期末端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四是严明工作纪律,严格责任追究。乡党委政府明确工作责任,落实责任追究,实行谁调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为增加工作透明度,乡政府将低保对象名单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同时设立举报信箱和电话,积极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妥善处理化解矛盾 ,出现违规、违纪行为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严格落实城乡低保复查审核工作责任,实行逐级审核,杜绝关系保、人情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