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开展“三·八”妇女维权月法律援助宣传活动

访问次数: 作者:李淑丽 信息来源:民生网 发布时间:2024-03-04 15:54
[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重要指示精神,在第25个“三·八”妇女维权月来临之际,蒙城县司法局、县妇联联合组织开展系列法治宣讲、法援宣传活动。

  3月3日上午,宣传活动第一站来到蒙城县庄周街道红光社区。活动分为两个阶段,首先以“木兰讲堂”为阵地,由县巾帼律师服务团成员何燕铭律师为社区居民进行法律知识宣讲。何燕铭律师结合多年的工作实践,以案释法,从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彩礼的新规定及典型案例,倡导广大妇女要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形成文明节节俭的婚礼习俗,让婚姻始于“爱”,让彩礼归于礼;从《民法典》婚姻家庭编·重点法条解读,讲解关于请求撤销婚姻的法定条件、关于离婚的经济补偿规定,引导广大妇女自觉维护婚姻家庭中的合法权益;从家庭暴力的七大误区、家庭暴力的常见形式、遭遇家庭暴力的应对手段等方面,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让广大妇女勇敢对家庭暴力说“不”;从监护人在家庭教育中的职责,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引导广大妇女关注未成年人生理、心理、智力发展状况,尊重未成年人意见,劳逸结合,寓教于乐,构建和谐幸福家庭;从怎样立遗嘱才有效,老年人是否可以立遗嘱将财产留给子女以外的人等方面,引导广大妇女关注老年人遗嘱,减少家庭纠纷。

  宣讲结束后,县巾帼律师服务团律师在红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法律援助咨询服务台,现场解答妇女群众的法律咨询,宣传法律援助对妇女的保护制度,法律援助为妇女提供的便民服务措施,法律援助的申请渠道、申请方式、申请流程等,并向妇女群众发放《妇女法律援助宣传读本》、《法律援助法》宣传读本、法律援助便民联系卡等,赠送印制有法律援助热线电话、地址的宣传抽纸、手提袋等物品,提高广大妇女群众对法律援助的知晓率,遇到困难时及时申请法律帮助。

  本次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社会影响力,引导广大妇女树立知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法律意识,取得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