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阳光家园计划”创新服务为残疾人家属“充电续航”

访问次数:95 作者:张美侠 信息来源:民生网 发布时间:2024-01-26 15:05
[ 字体:]

  2023年度,蒙城县残联在实施“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项目中,结合残联工作实际,通过深入走访,在马集镇、岳坊镇选择223名重度肢体和精神类别的残疾人作为服务对象,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专业化、人性化的服务,做到送项目上门、送服务到家,切实解决困难残疾人家庭的急难愁盼。

  “哎哟,这两年你都不知道我有多难,因为照顾残疾老伴和两个孙子,几乎没出过家门。今天你们来帮忙,我也算喘口气了,多亏党的好政策,太感谢了”。郁大叔在与蒙城民和社工工作人员聊天时说道。近日,在岳坊镇郁大叔家中,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只见多名社工分工有序,忙得不亦乐乎,一方面做家庭保洁服务,烹制美味佳肴,照顾卧床的李阿姨;另一方面陪郁大叔出门散心、聊天,接孙子孙女放学。郁大叔的妻子李阿姨两年前因意外导致肢体二级残疾,儿子儿媳常年在外务工,家中还有两个孙辈上学,家庭的一切照料都落在他一个人身上,实在是不容易,看上去比同龄人憔悴了好多。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的困难群体,作为残疾人家庭,象郁大叔这样长期照护照料失能、失智的亲属会承担着巨大身心压力,畏难、无奈的生活情绪一直是种困扰,长期吃不好饭、睡不安觉。蒙城县残联实施“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特别是社工的“喘息服务”,着实让象郁大叔这样长期照护残疾人的家庭成员有了暂时缓解心情的机会,释放精神压力的平台,为残疾人家属“充电续航”。

  蒙城民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作为承担县残联实施“阳光家园计划”居家托养服务的机构,在提供服务过程中,除了每月按合同履行服务内容外,还探索推出系列“喘息服务”,包括“便民代办、美味厨房、心灵陪伴、康复指导、文化活动”等“点单式”服务,残疾人家庭按需“点单”,社工根据需求精准“上菜”,让服务对象品尝到可口的“美味”,既提升服务的力度,促进项目落实落细,又彰显服务的温度,滋润残疾人的心田,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到困难残疾人家中,让残疾人民生实事得民心、顺民意,深受残疾人家庭欢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