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集乡:开展低保监督 确保民生工程“阳光下”运行

访问次数:744 作者:胡丽丽 信息来源:民生网 发布时间:2022-11-18 10:59
[ 字体:]

  为进一步落实城乡低保政策,切实加强对农村“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杜绝“人情保”、“关系保”,防止村干部违规违纪,王集乡纪委联合乡民政办、各村(社区)纪检委员及村务监督委员会对全乡享受低保人员进行专项核查,确保低保公开公正有效的实施。

  一是紧盯认定程序。查看低保认定是否按照居民申请、乡镇受理、初审、和审核确认的程序实施。群众申请后,有没有无正当理由不予办理或者未申请的,是否主动告知其相关政策等。

  二是落实监督责任。乡纪委在开展低保核查工作中对各村干部履职情况进行全程监督,重点对乡村干部的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进行监督,同时进村入户,直接了解低保户的经济条件状况,确保低保对象准确、群众满意。近日,王集乡低保核查组入村进户20次,重点核查有没有人情保、关系保,实地走访,查看低保档案,核实基本信息等。发现问题1个,责令立即整改。

  三是畅通举报渠道。乡纪委在各村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监督低保核查工作,并充分发挥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责,严明工作纪律,为“阳光低保”保驾护航。同时通过公示栏、广播、横幅、易拉宝等倡导群众从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进行监督。

  四是以案促廉。乡纪委组织党员集中观看相关短视频2场,集中学习典型案例3起,用实际案例警示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以案示警、以案促廉,时刻警惕不睬底线、不越红线,牢记初心使命。

  五是强化监督执纪。对在低保审核工作中弄虚作假、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工作重视不够、管理不力等违纪行为,乡纪委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切实提升低保经办人员“高压线意识”,形成强有力震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