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建好“小公厕” 改善“大民生”

访问次数:3157 信息来源:民生网 发布时间:2022-09-13 17:15
[ 字体:]

  “这里现在是我们村的文化娱乐中心,附近的村民经常在这里健身娱乐,以前大家玩时间久了就想上厕所,但是这附近没有公共厕所,只能跑回家上,有些人甚至憋急了就在附近随地大小便,很不卫生,也影响了大家娱乐的心情。现在好了,公厕建好了,以后大家想上厕所就不需要往家跑了,再也没有‘后顾之忧’了。”家住许疃镇王老村的村民王大爷笑着说。

  农村公厕数量不足、环境脏乱差、公共设施落后、厕所建后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一直是困扰全镇村民生产生活的难题。近年来,该镇利用“厕所革命”的有利时机,大力实施厕所革命,进一步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为乡村振兴添彩。

  “我们修建的每座公厕,都是根据各村(社区)实际需要,结合村庄规划,广泛征集村民的意见和建议,以方便村民使用为原则,在村庄中心、活动广场、交通要到等人口较集中的区域选址,按照“实用、方便、卫生”的要求进行建设。与过去“一口缸、两块板、四面墙,臭气熏天、蚊蝇乱飞”的传统农村厕所不同,新公厕采用黄白配色,显得简单大气,内部墙面底部用瓷砖砌起来,也干净整洁,设施齐全,全面解决了群众的“如厕”难题。”该镇美丽办负责人乔磊介绍说。

  陈大爷是该镇陶庙社区陈炮楼村民组的公厕保洁员,为确保公厕能以整洁卫生的环境服务附近的村民,他每天都要对公厕环境卫生进行清洗消毒,达到干净无异味。“我们每天分早中晚三次对公厕进行打扫清理。清洁消毒,擦洗台面,清洗蹲位,拖扫地面,确保卫生间时刻干净整洁,有的村(社区)还通过在公厕内摆放盆栽、绿植花草等方式,改善公厕空气。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农村公共厕所是关系民生的一件大事。截至目前,该镇共建设公共厕所120座,今年计划再建40座,已完成20座。下一步,该镇将把公厕管护列入村规民约,建立公厕管护制度,引导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生活品质和满意度。(许疃镇 李秋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