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我与民生工程这十年

访问次数:2549 信息来源:民生网 发布时间:2022-08-06 10:00
[ 字体:]

  自2012年8月从事民生工作以来,至今已有十个年头,十年间,亲历了民生工程实施的全过程,见证了蒙城民生工程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

  2007年,安徽省首开先河,在全国率先实施民生工程,可以说是继农业税取消之后的又一创举。结缘民生十年来,感触最深的就是:

  投入资金更多了,十年中,全县累计安排民生工程支出达299.8亿元,年均增长16.2%,占财政支出的比例稳定在85%以上,让140多万蒙城人民尽享各项民生红利。

  保障范围更宽了,十年间滚动实施73个项目,其中新增40项,涵盖扶贫、三农、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其他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诸多方面。

  民生内涵更丰富了。民生保障由保基本到保全面,民生关怀由保生存到保幸福,从“有没有”到“暖不暖”,蒙城民生内涵日益丰富,并向更深保障层次延展。

  推进机制更健全了。形成了全链条的责任机制,建立健全了组织领导、项目遴选、实施推进、绩效评价、督促考核等运行机制,民生工程全过程管理不断得到强化。

  群众满意度更高了。由于民生红利普惠民众,近年来社情民意调查群众满意度均在90%以上,其中2017年为94%,2018年则达到98.69%,并有9项满意度达100%。

  这十年,自己既是民生工程成果的见证者,更是民生工程实施的参与者,对所从事的民生工程宣传工作,倾注了太多的热情和汗水。

  民生实施,宣传先行,十年里,信息宣传工作全年不打烊,编报的宣传信息,被“省民生网”年采用数量,每年由起初的几篇到几十篇、近百篇,再到2021年的126篇,向外界多方位展示了蒙城民生工程的务实举措、工作亮点、显著成效以及带给群众满满的幸福感。同时编辑民生简报上百期,为各级领导指导民生工作提供重要参考。

  编报信息之余,积极撰写民生信息,投稿除被省市民生网采用以外,还时常出现在“财政部网站”、“人民网”、“中安在线”以及《中国财经报》、《安徽日报》、《安徽财政信息》及《蒙城调研》等网络报刊(专刊)上,进一步拓宽了蒙城民生宣传的覆盖面。平时踊跃参加各种图文征集活动,用文字讲述民生好政策,用图片歌颂生活新变化,利用好每一个宣传民生工程的机会。

  为使民生宣传提质扩面,2013年10月,县民生办领导着眼长远,拟构筑自己的宣传阵地——建立“蒙城民生工程网站”。面对新任务新挑战,着眼民生工作重点,合理规划网站主页,在财政局信息技术大力支撑下,2014年1月全市仅有一家县级民生网开通运行,网站界面好、栏目全、内容新,民生工程全貌一网尽览。网站开通8年来,累计更新内容5600多条,其中每年政策实施类内容倍受关注,单条最高点击量近万次,民生宣传输出量较以往呈几何式增长。

  民生宣传,载体很关键,为打动民心,在设计上紧贴领导要求,力求不断创新,十年里,为全县各乡镇街道设计的38块大型民生专用宣传牌,成为街头一道新风景;7版各具风格的民生扑克,让民生宣传寓宣于乐;3款传递民生政策的手提袋,让人们拎出别样民生风采;各种民生烙印浓厚的挂历、茶杯、抽纸、毛巾等宣传品,让宣传溶入百姓的日常生活;图文并茂的宣传图版、宣传折页,让群众了解民生政策更为直观;温馨的民生工程宣传彩铃,让民生好声音通过手机电话声声入耳;言简意赅的民生短信,随着电波传遍庄子故里,并辐射向四面八方……

  如今,十年工作留下的痕迹,如今化作一本本文档,装满了一个个文件盒,占据了好几个档案柜,那些分门别类、排列整齐的文件盒,装满了十年辛勤,记载了十年岁月,每每查阅资料,都好像与过往的时光交流对话,并从中感受到无声的鼓励和鞭策。

  民生工作一头连着宏观大局,一头连着万家灯火,这十年,与县民生办同事们一起,聚焦目标任务,紧盯序时节点,精准组织实施,每年从年头忙到年尾:谋划宣传、组织部署、协调推进、督促检查、问题销号、收官盘点、迎接考核,最后进行绩效评价,同时配合财政局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民生工作,可以说服务民生始终奔跑在路上,十年里:

  每一项惠民政策的落实,都是民生人初心的凝聚;

  每一次工作的协调推进,都是民生人使命的担当;

  每一年任务的圆满完成,都是民生人汗水的累积;

  每一项绩效分数的增加,都是民生人付出的肯定;

  每一张受益群众的笑脸,都让民生人成就感倍增……

  2012-2021的十年,也是蒙城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兜得最密最牢的十年,这十年,蒙城民生工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全县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民生福祉成色更足,民生工程答卷有温度、有厚度。十年中九次获得全市“民生工程组织实施工作先进县”,民生工程已成为全县保障和改善民生最具特色的工作品牌,能够参与到这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中来,何其有幸!

  回顾过往,民生政策落地生根,硕果累累;

  展望未来,民生工程向暖而行,幸福可期。

  2022年,蒙城县民生工程实施“致广大而尽精微”,既切实办好全县人民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更注重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新增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老年助餐、惠民菜篮子等民生项目,并开展了10项“暖民心行动”,与正在实施的18项民生实事有机整合,实施一批有温度的民生项目,让更多的民生红利渐次释放,蒙城民生新画卷正徐徐铺展。

  相伴民生,十年坚守,奋斗自成芳华,

  新的征程,无问西东,依然砥砺前行……

  (蒙城县民生办:任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