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蒙城县:“1234”工作法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升级

访问次数:2407 信息来源:民生网 发布时间:2022-08-19 15:07
[ 字体:]

  近年来,蒙城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积极探索“一个目标、两个环节、三大监管、四位一体”的“1234”工作法,加大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力度,全力营造更加有序、整洁、文明的宜居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个目标”统筹引领抓谋划。蒙城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宗旨,围绕广大居民满意为目标,将改善居民小区生活环境和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县政府结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精简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审批事项和环节,成立老旧小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组建工作专班,实现每个老旧小区有1家县直单位分片联包、1名指导员联系指导、5名网格员入驻服务,帮助老旧小区办好事、解难事。2021年以来,蒙城县改造提升48个老旧小区,总改造面积57万平方米,改造户数26320户,通过完善和优化小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为居民打造整洁舒适的生活居住环境。

  “两个环节”解决难题增活力。蒙城县用社区党组织协调各部门的优势,解决物业企业解决不了的行政问题,用物业企业专业化服务的优势,解决社区办不到的专业技术问题。指导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对于无物业的小区,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实行业主自治、物业自管,探索酬金制模式,由业委会通过停车位收费、居民保洁费等多渠道众筹资金购买保洁、秩序维护、维修等服务。社区网格员经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和业主代表协商解决,建立网格化管理“党建+居民自治”的长效机制。引进优质物业入驻小区。对于有条件的小区,在社会上选取资质好、管理好、费用低的物业公司介入小区打包托管,合理确定服务内容,使小区的管理逐步专业化、规范化。截至目前,21个老旧小区已实现物业服务覆盖。

  “三大监管”强化服务促规范。蒙城县通过强化党建引领、落实属地责任、推动部门协同奠定良好的工作基础。社区对业主委员会的监管。社区制定业主委员会职责清单,明确配合执行社区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细化监督管理业主共有利益、参与矛盾纠纷调解、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等10项具体任务。业主委员会对物业企业的监管。细化了履行合约、信息公开、秩序维护、文明劝导、应急处置、代收费用等11项具体监督职责。职能部门的综合监管。协调城管、公安、住建、消防等部门履行管理职责,解决物业管理中出现的房屋维修、违章搭建、消防隐患等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进行协商、研讨、决策,形成物业管理工作齐抓共管的最大合力。

  “四位一体”综合治理提质效。蒙城县探索社区牵头+房产指导+物业服务+居民代表管理模式。在老旧小区、背街小巷集中整治活动中,为老旧小区增设停车位2500余个,解决居民停车难、乱停放问题;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180处,1块钱可充8小时,解决空中飞线问题;为居民疏通下水管道235处,切实解决居民的“烦心事”。同时以“街道吹哨,部门报到”为抓手,开展“设施完善,服务用心”居民小区专项整治提升行动,要求物业企业、业委会及街道社区广泛听取意见,回应居民诉求,化解矛盾争议,真心实意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王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